Friday, September 12, 2008

安禅何须山与水,灭却心头火自凉



佛家视贪、嗔、痴为魔,所谓的人间修行就是要除掉这三魔。

人世间是不圆满的,天堂或地狱往往就在一念之间,你若不贪、不发怒、不痴迷,地狱一定跟你无缘。但这三魔并不是省油的灯,有谁不贪?有谁不会生气?又有谁不着像?看看人类短短几千年的文明历史,分分合合的兴亡记载,无非是受到三魔的荼毒。

常言道:“以史为鉴”,虽然这道理连小学生都懂,但七八十岁的老头未必能够避免重蹈复车。

日本战国时期的一代枭雄---织田信长,为了满足自己统一天下的“野望”,就以凶残的铁腕来推行“天下布武”。其中最经典的暴行就是屠杀不肯听命于他的和尚/禅师。当时有位著名的禅师(快川禅师),因庇护信长的敌人而被无情地迫害。临终前,他看着火烧山门,信众和门人纷纷人头落地,就做了这首偈:”安禅何须山与水,灭却心头火自凉。“。好一位悟道高僧,两句话就把心头火灭了;我想,再大的火也比不上心头的那股怒火、邪火吧?

当然,将大马的那些政客与织田信长作比较是高抬了他们,但我其实并在意他们干了什么,更重要的是要熄灭我的怒火,不让它烧焦自己。历代的当权者没有什么两样,汤桀商纣、秦皇武帝都是人,只是比比看谁的手段较狠或花样较厉害。

我不学伍子胥,我不会把眼睛挖出来高挂在国油双峰塔来看无能的昏君如何亡国,不论变不变天,人还是人,灭去心头火就能早些到达彼岸。当我游向彼岸的时候,我会以慈悲悯怜的心情来祝福他们---各人业各人了,只希望他们别向下沉的太快、太深。

No comments: